江苏海洋大学土木与港海工程学院欢迎您! 电子邮件 | 办公电话 | 办公网 | 统一信息门户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科研 | 党建思政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下载专区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招生就业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之家 
 文件下载 
热点文章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2020年考研风云榜|第四期:土木163李方正考取东南大学心得
2020-05-28 学工办 仲伟雨 

班级:土木163

姓名:李方正

生源地区:江苏省徐州市

政治面貌:党员

初试分数:326

录取学校:东南大学

录取专业:土木水利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

专硕/学硕:专硕

QQ号:894269305

微信号:Tomlee616

考研复习经历

1.大三寒假2月1日左右开启考研之旅,开始高数、英语的学习

2.开学后,日拱一卒,主要任务为高数基础和英语基础的学习

3.3月份开始专业课(结构力学)的基础学习

4.6.7.8月份是最重要的时间段,暑假在学校附近租房继续学习,主要任务:高数提高+英语阅读能力提高+专业课提高(本人报的辅导班)+开始英语真题练习

5.9月份开始政治的学习,听网课加刷题,数学强化结束后开始做真题(从1990年开始),专业课基础巩固+提高刷题

6.11月份数学可以掺杂模拟卷,不断回顾知识点+补漏洞,专业课开始做真题,不断巩固强化知识点的理解,睡前回顾每章的知识体系,政治紧跟肖秀荣,8+4必做,背完4上的每一道简答题。

7.12月份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稳住心态,到了12月份会有各种事情打扰,不断调节、重塑心态,基本上天天在外面背英语作文模板、政治,模拟数学+总结回顾

8.12月21日,告诉自己不要放弃,冷静思考,证明自己一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奥利给,冲冲冲!

复试流程:采用网络面试的形式

1.PPT自我展示(5min):请考生围绕自己学习、科研经历及取得的成果,提前准备好PPT文件,面试时进行介绍(不超过5分钟)

大学学习成绩单

外语能力证明(如CET-4/CET-6/雅思/托福成绩单等)

科研能力证明(如发表论文、授权专利、科研获奖、学科竞赛、参与课题等)

校级以上奖励荣誉,或参加实践活动(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证明材料

注:以上材料将作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全面考察的参考依据;考生必须保证材料真实准确,若弄虚作假,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复试或录取资格。

2.随机抽题目标号(10道选择题,10min,早做完可回头检查)

3.考官英文问题提问(一般为两个问题)

4.考官中文问题提问(一般为两个问题)

5.25分钟,结束,各位考官辛苦了,再见!

复试题型、题目:

重点为东大547指定参考书①《建筑结构设计》②《工程结构抗震与防灾》的内容,好好看书,把每一章的内容重点都做个笔记,背完(理解更好)每一章的简答和重要知识点。

此外,重点看《混凝土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土力学》《土木工程施工》,《结构力学》也非常重要,复试不能丢下,《混凝土》推荐顾祥林教授的(B站),《钢结构》推荐赵宪忠的(B站),其他的科目没时间看就背背本科老师给的简答题,或者买以前面试真题,把每一道问题都研究研究。

备考过程中最难忘的事:被女孩子伤透了心…心如死灰…

给学弟学妹的考研(初试和复试)复习方式、方法、时间、精力、复习资料等方面的建议:①选择和努力,一样不能少,左手选择,右手努力!

②注重心态,考研期间要经历多次心态的崩塌、调整、重塑

③考研是场持久战,别人可能每天都比你持久,所以,不要认为自己很努

力,追求高效率才是你应该做的

④既然选择了名校,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⑤本人每周三下午休息半天(图书馆闭馆),可以打游戏、跑步、打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到后期明显感到身心疲惫,身边人好多人因为生病等原因放弃了考研,我会隔一天跑一次步

人生格言:①天道酬勤!

②I must lose myself in action,lest I wither in sorrow and despair.

仲伟雨老师点评:

李方正同学是我们支部的老党员了,他除了在学习上给支部成员、给学院同学做好表率之外,支部布置的工作也依然毫不松懈,按时按点按要求完成,认真负责且积极向上。

李方正同学整理的考研经验,是非常详细充分且有参考价值的。每个月都有自己的目标,有自己的规划,行程排得很满,这时候心态的调整和重塑就很重要。同样,一个好的体魄也非常重要,每天锻炼一小时,既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让绷紧的神经得以放松,一举两得,何乐不为。尤其是李方正同学在以上内容中提到,面试的时候有英语提问,也要围绕自己学习、科研经历及成果进行自我展示,可见英语是万万不能落下的,同时在校期间,除了拼命学习之外,有拿得出手的成果也是可以在关键时刻崭露头角的。

最后,看到你备考过程中最难忘的事,也希望你会有一番新的天地,在新的学校,遇见你的天地,奥利给!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土木与港海工程学院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346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