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洋大学土木与港海工程学院欢迎您! 电子邮件 | 办公电话 | 办公网 | 统一信息门户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科研 | 党建思政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下载专区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招生就业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之家 
 文件下载 
热点文章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2020年考研风云榜|第三期:土木163徐震考取江苏海洋大学心得
2020-05-27 学工办 仲伟雨 

班级:土木163

姓名:徐震

生源地区: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

政治面貌:共青团团员

初试分数:364

录取学校:江苏海洋大学

录取专业:土木水利

专硕/学硕:专硕

QQ号:1525397225

微信号:x32811134

考研复习经历:

2018年9月份,开始有考研的想法,买了一本数学的辅导书,开始看网课做笔记,但那时还没有重视起来,前前后后花了一个学期的时间听完了数学的网课和记笔记,断断续续记完写完了一本笔记本(我当时绝对不会想到这本笔记本的内容居然会对我后面的复习起到如此巨大的帮助,它相当于提前帮我梳理了数学的框架体系,这本笔记本我现在还留着)

2019年3月份,大部分人包括我也都开始了紧张的初试准备,我由于之前数学的知识梳理,所以就直接开始做题,说来惭愧,一开始几乎都不会做,就只能一边不断地做题加上一边不断的翻书,我上半学期的复习几乎都花在了数学上面(之前我们准备考研的人中经常爱开玩笑,想要考高分就把接力题典1800+张宇1000+李永乐660都做一遍,然后我就真的都做了一遍,当然我说实话不建议这么做)。

2019年9月份,开始政治的复习,有点早但不算太早。当然我5月份的就开始准备专业课了,专业课不能太晚,学校定好之后就应该开始复习了,英语也穿插在中间复习。

2019年11月份,因为我所学的专业的原因,还需要完成学校布置的课程设计内容。这时候开始调整复习计划,要转向重点了,毕竟有一部分时间被占据了,而且临近考试要开始调整好心态了(就算考研很辛苦但我还想请你坚持下去,不要因为有其他的事情占据了你考研的时间就开始心慌意乱,自暴自弃,觉得自己时间不够了肯定考不上了。请你相信天道酬勤,可能最终的结果不是你预期的那样,但结果一定不会差)。

复试流程:

由于疫情原因且为保证复试公平,即使是本校生复试依然采取考研线上复试。流程:按序号依次复试→英语考试(外文翻译或自我介绍)→专业课问题回答(从题库中抽选题目回答)→导师轮流提问→复试结束。

每人复试时间约为20~30分钟,复试组由多名研究生导师组成。

复试题型:

多为简答或论述题,大部分为复试科目书中所学知识,少部分为大学专业课中所学知识。

给学弟学妹的考研(初试和复试)复习方式、方法、时间、精力、复习资料等方面的建议:

1.我所选的专业的考试范围是政治+英语+专业课一(数学)+专业课二(专业课),英语和数学由你选择的学校的不同和专硕学硕的不同,包括英语一和英语二、数学一、数学二和数学三,因尽早确定下来,以便可以较早的开始复习。在4~5月份的时候应大致选好你想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尽量不要中途更换资料。

2.数学和专业课的分值决定了前期需要把重点放在数学和专业课上面,要真正的掌握,有的时候教学视频里看懂了,老师讲的也听懂了,但是做到题目的时候却没有头绪,所以不能忽视题目的练习,要将所学的知识通过反复的练习在自己脑海中构建出一个知识体系。英语的复习要注重单词的积累。政治的复习可以在中后期进行,考前重点背诵肖八肖四。

人生格言:成功的含义不在于要得到什么,而在于你从那个奋斗的起点走了多远。

仲伟雨老师点评:

徐震同学自大一入学以来,一直都很刻苦努力,很少需要老师操心。他开朗乐观,他作风正派,他心态阳光,他一直能给大家做好表率。今年7月,他将以本科生的身份在江海大毕业,同年9月,他将以研究生的身份继续在江海大学习,连云港真的可以说是他的第二故乡了。老师祝愿你可以更优秀,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徐震同学分享的考研经验,我相信对想要考研的各位同学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考研知识,不是要你死记硬背,胡乱把只是塞进脑海里就好,更重要的是要学懂弄通、学会贯通。特别是临近考试前的一段时间,焦虑、定不下心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我们要相信,长时间的积累,这么久的复习,我们的底子已经打得很牢靠了。考研后期,比起突击学习,更重要的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能还未考试,心态先崩了。虽然备考是一段很痛苦的经历,但这也将是一段很值得回味的经历。衷心希望你们前程似锦。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土木与港海工程学院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346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