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洋大学土木与港海工程学院欢迎您! 电子邮件 | 办公电话 | 办公网 | 统一信息门户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科研 | 党建思政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下载专区 
团学工作
 通知公告 
 团学动态 
 学子风采 
热点文章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团学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2022土木学子考研风云榜(十七)|港口181黎鹏:西安理工大学
2022-05-06 卞辉 

班级:港口181

姓名:黎鹏

政治面貌:群众

初试分数:272

录取学校:西安理工大学

录取专业: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

专硕/学硕:学硕

QQ号:2379650180

微信号:lp19851822273

考研初试经验分享

我在大三下学期暑假7月份时开始准备考研,当时宿舍刚好只有我一人,我便申请了留校学习。

每天我都在宿舍学习,早上用墨墨背单词软件刷100个单词,接着听汤家凤老师的高数基础课做好笔记,下午我继续听高数强化课,晚上则复习一遍单词和自己的笔记,搭配着做基础题巩固,就这样坚持一个多月,直到9月份开学。

9月以后,我每天早上5:30预约图书馆,晚上9:30才从图书馆出来,不过学习也要劳逸结合,所以偶尔我会适当放松一下,不去图书馆。这个阶段我的数学已经进入到概率论的学习,同时我也开始了专业课的准备。我会仔细看专业课书本,深刻理解知识点的同时搭配着做考研目标院校历年的专业课真题,不会的题必须弄懂(因为当年会有一些类似的题)。不会的专业课可以多问问学长学姐,不懂就要问,不然到时候吃亏的就是自己。因为我初试专业课是水力学,要求背诵的内容不多,主要是考察计算能力,这给我留有了一定的时间,供我每天坚持过一遍单词。

到了10月份就可以开始做数学真题了,针对数学一我做了近10年的真题,而英语因为改革的缘故,我只做了近5年的真题。我推荐《考研真相》这本英语资料,这书用着确实好。

11月份的时候,我的专业课学习接近尾声,真题也快刷完,我开始对数学查缺补漏。我每天回头刷汤老师的数学强化课视频,还会到b站上刷其他老师的数学强化视频巩固,这个时间点可以开始准备政治了。政治我以徐涛老师的《核心考案》为教辅,视频则只刷了徐涛老师的马原强化课视频,并一边做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

12月份是最紧张的一个月,这个时候要把肖秀荣老师的四套和八套吃透,选择题做到每题都吃透,大题主要靠四套,并且每天都加以背诵。数学我会回顾自己的笔记,英语背作文模板,专业课则再做一做错题,如此基本就可以准备对付考试了。

考研复试经验分享

对于复试,我建议多问问以前上岸的学长学姐,向他们请教复试科目真题和面试英语问答以及专业课面试的重点。此外还可以去b站上刷关于考研复试的视频,也很有帮助。

我的复试专业课主要就是靠背诵,今年虽然是线上复试,但仍有笔试,不能掉以轻心。至于面试英语,我在b站上看了些视频,并且背了英语自我介绍。

备考过程中最难忘的事

最难忘的事情就是学院给予了我们考研学子很多关心和帮助,学院还送了考研慰问品,我非常难忘,也非常感激各位老师的帮助。

给学弟学妹的考研建议

高数基础不好可以跟着汤家凤老师学习,或者武忠祥老师也行。大家都说线代跟着“永乐大帝”,但是我觉得他讲课声音有点听不清,所以我选择跟汤老师,汤老师的线代同样讲的很好,通俗易懂。至于概率论,我强烈推荐余丙森老师,因为他讲得系统有条理。英语一定要坚持背完5500个单词,你背完了,也就成功了一半,同时记得多刷真题,听听网课。政治不必太过着急,11月份开始复习都可以,我建议买一本1000题和核心考案,肖四肖八是必备,特别是肖四,它是决定你50分大题的致胜法宝。

座右铭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土木与港海工程学院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346  

邮编:222005